印 度
INDIA


1947年7月22日啟用 2:3  圖:本站自繪


國旗中央有一枚阿育王的法輪,這是印度古代孔雀王朝處於鼎盛的阿育王朝代,佛教聖地石柱柱頭的獅子雕刻獅足下底座側邊刻的圖案。它以無聲的語言敘述了古代印度的繁榮和興旺,寄託了印度人對昔日韶光的緬懷。阿育王的法輪是神聖之輪,既象徵真理與道德,又表示印度人的行動是由和平與動力轉化的。法輪有二十四條輪輻,正好代表了一天二十四小時。法輪又與紡織車上的紡輪相似,讓印度人想起聖雄甘地親自紡紗領導不合作運動,驅離了英國的統治。

底色用了印度人崇奉的蕃紅、白、綠三色,與法力無邊的法輪交相輝映。蕃紅色象徵無私、克己、勇氣與自我犧牲的美德;白色代表光明、真理;綠色象徵忠誠以及肥沃大地。蕃紅色和綠色也代表國內的兩大宗教——印度教與伊斯蘭教,白色居中是表示兩教和平相處。古老的法輪與三種色彩藝術的融合,使印度國旗蘊含質樸的古代東方哲學意味。


官方網站的國旗介紹